庫板怎麼選?

庫板隔間作為新一代室內隔間,有別於傳統輕隔間。它具備多項優勢,包括防火、隔音和耐重的特點,同時具有易拆卸和可反覆使用的特性。金屬面材兼具抗塵、抗靜電和耐腐蝕的特性,使其特別適用於需要高品質製造環境的場所。

 

庫板是什麼?

庫板是一種新型的防活隔間建材,主要由金屬材質所組成,外表平整且易於清潔,不容易積灰塵,因此適用於多種場合。它的主要特點是乾式施工,施工速度快,具有高強度,而且可根據需要重複使用。通常,庫板的使用壽命都能達到10年以上。

庫板隔間的優點

  • 防火性能:

    庫板隔間經過耐燃及防火測試,具有防火等級,可達耐燃一、二級,甚至達到防火一小時的效能。這使其成為用於需要防火要求的場所的理想選擇,如無塵室、無菌室等。
  • 耐用且易保養:

    庫板隔間的材料結構使其不易受潮變形,且不受溫度變化的影響。此外,它易於清洗和保養,而不會引起過多的耗損。
  • 施工方式:

    庫板隔間的乾式施工方法使其易於快速安裝,並且施工過程中的噪音和灰塵相對較少。這有助於節省施工時間和成本。
  • 可根據需要修改:

    庫板隔間可以隨時進行增設、減少、更換,甚至可以添加或減去門窗,以滿足不同的需求。

庫板隔間與傳統隔間材質優勢比較

相較於傳統隔間,庫板隔間具有一些明顯的優勢。首先,乾式施工方式使得庫板隔間的安裝速度比傳統隔間更快。這不僅節省了時間,還減少了施工期間的不便。此外,庫板隔間的耐用性和防火性能也優於傳統隔間,特別適用於需要高防火性能的場所,如科技廠房或實驗室。

產品名稱

防火可麗板隔間(無塵庫板隔間)

矽酸鈣板隔間(傳統隔間)

環保標準 綠建材,可回收 不可回收
使用期限 20年以上 因環境已需求,數年則需更換
隔音功能 隔音品質佳 隔音品質差
耐候防潮 不受潮變形,溫度影響小 潑水易變形,溫度也容易影響
 
清潔保養 可清洗易保養,無耗損 清洗不變,耗損大,不易保養
 
施工方式 乾式施工,易更動 施工複雜,更動不易
 
防火功能 耐燃一、二級,防火一小時 耐燃一、二級,防火一小時
 

庫板隔間的種類

庫板隔間通常根據內部材料的不同而分為幾種類型,包括:

岩棉庫板

具有卓越的防火性能,廣泛應用於需要高度防火的場所。 

PU聚氨酯庫板

具有良好的隔音、隔熱、防霉和防水性能,適用於需要控制環境條件的場所。 

紙蜂巢庫板

具有輕質和耐燃性能,適用於多種場合。

庫板隔間值得花錢做嗎?

考慮到庫板隔間的優點,特別是其防火性能、耐用性和易於保養,它在許多情況下都是值得考慮的。特別是對於需要擁有高潔淨度、防火和耐用性的場所,如實驗室、廠房、醫療設施等。而且,由於其可修改性,庫板隔間可以滿足不同場所的需求,並且具有相對較長的使用壽命,因此投資在庫板隔間上會是一個明智的選擇。 庫板隔間代表了現代建築技術的進步,具有多重優點,可以應用於多種場所,從而為建築行業帶來更大的靈活性和效益。

 

庫板隔間常見問題

1. 庫板隔間和一般隔間有什麼不同?

  • 傳統隔間常使用濕式施工,容易受潮而局部破損,修復困難。相對地,庫板隔間使用乾式施工,施作迅速、美觀且耐用。
  • 板隔間強度高,可選用防鏽、防腐蝕材質,并具備營建署認可之防火耐燃證明。使用壽命一般可達十年以上,并可隨時依需求作修改。

 

2. 庫板隔間可以拆組更動嗎?

是的,庫板隔間可以隨時進行增減、更換、加裝或拆除門窗等修改。

 

3. 庫板隔間是否具備防火功能?

庫板隔間通過耐燃及防火測試,獲得台灣建築中心及內政部營建署發布的耐燃一、二級、防火一小時證明。不同材質的庫板內材具有不同的防火性能,如岩棉有防火一小時時效、PU及紙蜂巢材質有耐燃一、二級之效果。

 

4. 輕隔間有哪些特點?

相較於傳統磚牆或混凝土牆,輕隔間更為輕便且具有迅速的施工速度。在地震發生時,輕隔間相對不易倒塌。現代建築較少使用磚牆來搭建隔戶或隔間牆,因為磚牆容易發生倒塌,而混凝土牆在地震時容易受損,且具有較大的重量。此外,輕隔間分為乾式和溼式兩種類型,乾式適用於一般房間,而溼式則適用於潮濕區域,如衛浴和廚房。兩者在材料和施工方式上略有不同。